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,參與今天的2012年兩岸精英論壇,我想在座的諸位,都是我們兩岸的精英,對於兩岸的未來,也都有精闢的見解跟和期許!

我做為一個法律人(現在也是民意代表),對於細節的部分,就不佔用大家太多時間。我想從一個比較不同的觀點,用一個比較簡單的例子來看兩岸的關係。

在談這個例子之前,我想先說明一點,就是我在立法院曾提倡「兩岸和(合)贏天下」的觀念。這個「和」並不是只有單純的和平的「和」,這個「和」其實也包括了合作的「合」,而ECFA就是典型的這個概念。

  我們常聽到大家問:ECFA 可以為「台灣」帶來什麼?其實我覺得應該談的是:ECFA 能夠為「兩岸」帶來什麼?

  兩岸的關係其實就像:「豪門世家」跟「書香門弟」間才子佳人的交往及婚嫁!兩岸這對佳人,雖然彼此相互常欣賞,也認定了對方就是未來自己的另一半;甚至親友間,也認同這對佳人就是「天作之合」。可是,親友們還是無法擺脫傳統的束縛,一定要去談「嫁妝」,一定要談「聘金」、談「喜餅」、談「禮金」。也因此導致這樁婚嫁美事,遲遲談不下來;甚至到最後,造成彼此間的心結,實在令人遺憾!

  我們知道一個美滿的家庭,它的基礎是建立在彼此間的互重與互敬,以及兩家人間的和諧。紛紛擾擾的瑣事(不管是聘金也好、嫁妝也好),在人生的過程中,其實都不重要,最重要的其實是這一對「才子佳人」的幸福,在他們結合之後,因為他們的DNA、因為他們所生的BABY,能夠為這個家庭、甚至社會創造未來,這個才是最重要的!

  剛才我們聽到了助理院長、蔡委員以及林教授關於台灣現在面臨的處境以及兩岸的關係。我要說的是: ECFA對兩岸間這個才子佳人來講,只是一個「訂婚」而已,訂婚並不保證婚姻一定美滿成功,也不保證一定能夠生下一個健康且對社會有貢獻的寶寶!因此,對兩岸而言,對國際社會而言,最重要的其實是ECFA

的實質內容和執行。

  在座的精英朋友們,今天討論這個議題時,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的想一想,如何運用我們的智慧,讓ECFA 能夠確實的落實,因為只有確實落實ECFA,才能夠讓兩岸關係更加的密切。

  其實,從2008 年國民黨重新執政以來,在馬總統的領導之下,對ECFA 的推動不遺餘力。祇可惜它的時程一延再延。我要提醒大家的是:當初ECFA簽訂,是國民黨的立院同仁們,不惜流血爭取來的,我們希望對岸的朋友們,能夠體諒台灣對於簽訂ECFA,所付出的用心及努力!

  我相信對岸的朋友們,也知道ECFA 對於兩岸的重要性,更知道ECFA 的落實對兩岸的影響和商機!

  ECFA不是只有對台灣好而已,它對兩岸都好。透過ECFA才能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,讓華人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!

  台灣有優質的人才,有優質的技術,有卓越的創新及研發能力並在國際上一再得獎;大陸則有廣大的市場、有資金、有機會;為什麼兩方不努力配合,卻要去斤斤計較那些瑣碎的事情?

  在此,我真的要呼籲在座的每一位,因為我們在座的精英朋友們,在各自的領域、在各自的國家,都有極大的影響力,我們需要大家共同努力,拋開我們現有的政治包袱,讓兩岸攜手合作,以創造更大的火花;為兩岸也為兩岸的子孫,提供更大的商機與機會!這個是我的理想,在這裡跟大家分享。

  此外,上個月我去新加坡,有機會跟歐盟的談判代表私下溝通,也詢問台灣是否在歐盟近期談判的清單上?他回答說:「我是台灣的朋友,但是我必須要很坦白的告訴你,目前不在名單上」,我問他為什麼?理由是什麼?他的回答,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很清楚。因為歐盟是很大的市場,當我們在談開放的時候,它其實是相對的。台灣這麼小的一個市場,要跟歐盟那麼大的一個市場,做一個相呼應的開放,基本上來說原即有相當的困難度。因為國際間只有互惠,如果一方佔儘優勢,另一方被迫妥協時,這個合作是絕對不會成功的。所以歐盟代表建議:台灣如果要往歐盟發展,應該先集結地區的力量,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立法院質詢外交部與經濟部引用Asia Spaghetti的圖表來彰顯亞洲各國FIA的現狀。從圖表中可明顯看出新加坡很早就規劃,而它的FTA是遍佈全球各地。也因為這樣的關係,新加坡的談判地位與國際關係也就越來越強!

  我深切的期許:對有利的事情,我們在座的每一份子,都應該勇往直前,而不要為了瑣碎的事情抗爭。希望我們都可以推開政治包袱,為台灣和子孫們做點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aceylee3306 的頭像
    staceylee3306

    立法委員李貴敏的部落格

    staceylee3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